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疫情大考中的国交“硬核”答卷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

202112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正常的校园生活。宁波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镇海区实行封闭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国际交流学院的全体师生们又是如何应对这场临近期末的疫情大考呢?

答卷一:“逆行”回校,共克时艰,打响国交抗疫战

疫情突至,人员短缺,国际交流学院八百余名在校生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日常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学习能否有序开展、心理状态是否平稳等,成为学院领导班子最为关心的头等要事。各项工作刻不容缓,院长王宇、党总支书记陈淑娇第一时间开车“逆行”回校,以校为家,开启“连轴转”模式,指挥在校教职工和党员突击队为学生带去最安心的守护和最走心的服务。

答卷二:学生工作忙而不慌,“数据、核酸、选举”层层过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精准的数据统计就是打好这场战役的必备弹药。疫情之初,学工队伍的老师们在办公群内一遍遍地核对着各类数据,排查各种信息,有时甚至工作至凌晨。三次核酸检测,全院八百余名学生做到了全覆盖。每一次检测都是数据与时间的交锋,细致与耐心的齐鸣

身处抗疫一线的辅导员孙亚莉老师、刘超老师每日迎着晨露出门,伴着星月而归。同学生病急需就医陪同或是家长临时送来冬衣需要传递、或是出门帮助学生采购必备药品,在校的两位老师尽心尽力,从不叫苦叫累

此外,在疫情背景下,学工队伍面临着另一场政治考验---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江北区人大代表选举。为了使选举过程符合防疫标准且有序开展,学工召集了三次线上会议研讨投票方案,召开了全院团支书会议,详细说明了选举流程并遴选了无镇海旅居史的同学,采取应委托尽委托的方式代为投票,顺利地完成了“防控+选举”双重政治任务。



答卷三:线上课程全面开启,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126日,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学院在第一时间制定三个专业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除实验课延后外,其余课程100%开展线上授课。中美双方教师授课平台多样,美方教师继续使用BlackboardZoom授课,中方教师高效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进行线上直播按照既定要求及时在学院微信群反馈学生到课情况。1210院召集全体任课师、教务办及学工办老师召开钉钉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上教务办与学工办老师分别作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和学生反馈情况总结各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经验的沟通交流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分析教学现象发现优点弥补不足共同加强线上教学质量。

答卷四:辅助工作及时到位,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在疫情影响下,教务行政办公室人员家不怠工行政办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密切关注学校通知排摸教职工的相关信息下达上级部门防控要求在学校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及时配送办公室钥匙协调解决考场与考试必备物资紧缺问题教务办老师线上跟踪听课并汇总教学情况,形成日报除此之外各专业负责人及教学秘书积极美方大学进行沟通,协调外教线上考试安排,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安抚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确保考试正常进行在征得教务处同意,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学院周密安排由在校教师和学生党员干部共同监考,期末考试顺利进行针对不在校的学生,学院专门安排教师开展线上监考,要求学生考试全程开启摄像头,确保考试顺利完成美方课程顺利结课。

答卷五:师生戮力,风浪中尽显国交学子淡定本色

疫情来势汹汹,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节奏并没有因疫情而打乱,有了以往线上教学的经历,此次的教学模式转变进行得有条不紊。稳定的课程安排让同学们免于后顾之忧。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学院领导、党员教师和辅导员们一起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开展了面对面沟通,叮嘱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倡导诚信考试,对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疫情防控要求等也作了详细说明,及时地排解了同学们的内心焦虑。

7号楼502寝室,同学们正安安静静坐在电脑前认真上课。室内除了空调运转和书写笔记的刷刷细微声之外并无杂音。“虽然因为疫情去不了教室,但在课程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内,我们都会守在电脑前上好每一节课。”寝室成员罗德旺表示。2号楼426寝室是一间毕业生寝室,行李较多,成员们大多忙着实习、忙着考研考公等,但并没有因为疫情和繁忙的日程有所松懈,而是坚持做好每一天的内务整理,保持了开学以来每周都是表扬寝室的优异记录。

答卷六:在关爱与运动中消耗疫情封锁的寂寞

夜晚的校园宁静而安详,微风送爽,灯光柔和,路上行人三两,正适合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校园奔跑。1215日晚18:30国际交流学院发起的校园健康跑活动迎来首次开跑,一百余名师生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1.5公里的距离,既不让人过度劳累,又能让人适度锻炼。24天的时间,既不让人疲倦懈怠,又能帮助养成良好小习惯。沿途设置的标志性建筑打卡增添了长跑的趣味性。一步一步的累积终会到达既定终点,一步一步的跨越终会迎来战“疫”的胜利。


此外,14号楼,隔离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也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线上课程之外,每天下午15:3016:00还有固定的运动时间。体育部教师、体育社团负责人带领大家做居家操、跳广场舞、广播操等,通过强身健体来缓解焦虑情绪。此外,还有学校的爱心加餐和下午茶水果,更有惊喜盲盒礼品悄无声息出现在大家门前。贴心的服务,暖心的举措,隔离学生的日常生活也能跟无聊say goodbye!

答卷七:国交党员,关键时刻总能雪中送炭!

党员队伍和学生干部在关键时刻总能勇敢冲在第一线。协助核酸检测,他们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志愿参与期末监考,他们是老师的坚强后盾军;组织大规模选举投票,他们是老师的负责好助理;只要组织和学院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让我们为这群真正可爱的人点个大大的赞吧!


12月19日15时起,宁波市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解除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疫情大考仍在继续,风浪中,国交师生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淡定乐观,谱写着国交人的生命颂歌!愿疫情早日消退,风雨后的彩虹早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