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合作十一载,共谋新发展 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助理副校长刘凤山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2月24日上午,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助理副校长刘凤山教授来校访问。到校后,刘凤山教授直奔课堂,分别与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9级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刘教授代表特拉华州立大学问候了同学们,就学生关心的成绩、学分和学位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并热切希望在疫情好转后,更多的同学可以到美国进行见习和实践。


之后,外事处处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宇,党总支书记陈淑娇等人与刘凤山教授进行座谈。双方就两校开展的会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合作项目做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王宇对刘凤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宁波工程学院与特拉华州立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希望双方积极开展师生互访交流,加强合作项目建设,共同推动两校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信科专业负责人刘云鹏老师详细介绍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开展情况,他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出发,对信科专业在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刘凤山教授表示,中美双方教师可以在今后共享更多的教学与科研资源,多多交流与探讨。

24日下午,刘凤山教授受邀到阳明报告厅作讲座,国交学院部分教师和信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大二、大三年级150名学生参加讲座。讲座内容分为“白话微积分”和“国际教育合作”两个方面。


关于微积分,刘教授从微积分的本质和内涵出发,提出微积分的本质是一种极限,极限也是微积分的基础。微积分中的“微”是微分的意思,具体体现为导数;微积分中的“积”是一种面积,也能引申为体积。刘教授认为微积分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应用,例如信息技术中的计算机需要广泛运用微积分原理,现实生活中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也与微积分中的极值有关,甚至在科研领域,微分方程、物理定律、三维空间、探测等方面,微积分也用重要作用。因此,微积分是信科专业的基础,作为信科专业的学生,要重视打牢打深这一基础,方能在专业领域行稳致远。

刘教授对国际教育方面的讲解主要从留学合作项目来展开。受疫情影响,我院暑期常规研学活动受到影响,中美双方的交流学习因而受阻。但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研学夏令营将会展开。刘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借助学院的良好平台,积极参与到研学夏令营中,走出国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拓展目光,放眼世界,同时感受文化差异和思维扩展,体会文化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