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班主任工作,促进学生成长发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宁波工程学院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班主任的选聘

    一、班主任岗位性质

    班主任作为学生的直接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党政领导下,班主任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工作上直接对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

    二、班主任选聘的基本条件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热爱学生工作,熟悉人才培养规律,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关心爱护学生品行端正为人师表、实事求是、办事公正、作风正派,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能较好地把握学生工作规律;

    (三)原则上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所需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能力,善于开拓创新,善于做思想教育工作

    三、班主任的聘用以班级为单位,每班聘用1名,采取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院教职工中选聘,聘期为4年,具有学生工作经历或相关的学科专业背景者优先考虑。

    四、学院成立由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组成的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于每年5月份启动班主任选聘工作,根据报名情况,综合个人表现、专业背景等,在统筹考虑的基础上推选出班主任人选,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后,上报学生处,学生处发文公布。

    五、因访学进修或公派挂职等特殊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的情况,应至少提前3个月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及时调整人选,并报学生处备案。

    六、如遇聘用其他学院、部门的老师担任学院班主任工作的情况,需经学院“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确认,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同意。

 

第二章 班主任工作内容与职责

    一、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班主任工作会议,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内容,完成班主任工作手册的记录工作,于每学期初提交上学期的工作记录。

    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了解、平等对待、尊重班级内每一个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 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争创文明班级、先进班级。

    三、加强班级、团支部建设,积极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指导班委和团支部开展工作;每学期至少亲自组织召开 4次及以上班会或班级活动;协助党团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选拔、培养和考察等工作。

    四、关心学生学业,每学期至少随堂听课 3 课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出勤情况、定期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进行教育引导,避免出现考试违纪现象,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对学业困难、屡次旷课的学生,进行有效的谈心谈话帮扶教育。

    五、积极指导或引导本班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文艺体育比赛、学术科研项目、社会实践活动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包括专业学术类讲座等

    六、帮助本班学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给予学生必要的就业指导,鼓励学生优质就业、出国升学、考研考公或自主创业。

    七、通过走访寝室,及时掌握并关心学生日常生活,每两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 1 次,定期与宿管员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寝室矛盾,督促学生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对批评寝室进行谈话教育。

    八、掌握所带班级每个学生状况特别关注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随时排摸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辅导员联系,共同关注,配合处理,严重的要及时转介。定期与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学生进行谈话疏导,做好相关谈话记录,情况严重者应立即上报相关学院领导。

    九、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自我防范的意识,每学期至少开展1 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如遇本班学生发生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辅导员及分管领导,按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事件处理。

    十、建立良好的家校联动沟通。每学期末负责将班级学生成绩反馈给家长;根据需要,及时将学生发生的特殊情况与家长沟通;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建立学校、学院与家长的沟通桥梁,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十一、做好学生毕业后的联系工作,做好满意度跟踪调查工作;做好校友会的相关工作,为校友提供学校的相关发展信息,为校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

    十二、协助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思想品德考核、

评奖评优、帮困助学、各类鉴定、征兵宣传、休学与退学学籍管理

等工作。 协助做好迎新、始业教育、军训、毕业生就业指导、考研、学风建设、满意度调查等专项工作。


第三章 考核评比与津贴发放

    一、班主任的考核

(一)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组成的班主任考核工作小组,于每学期初公布上学期或学年的记实项目分数,每年9月末完成上一学年的班主任考核工作。

(二)班主任考核每学年开 1 次采取班主任自评、学生评议、组织评价、记实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结果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备案。记实评价项目按照非毕业班和毕业班分别设置。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不超过班级总数的 10%,评价总分低于 60 分的为不合格

评价总分=个人自评*10%+学生评议*30%+组织评价*10%+记实评价*50%

(三)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班主任工作不尽职尽责,行为失范且经教育无明显改进,所带班级学生出现群体性违纪违规事件学生管理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情况,直接考核为不合格。班主任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工作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五)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与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以及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之一。推选考核成绩优秀者参评校级优秀班主任。

二、班主任的津贴发放与奖惩

(一)班主任津贴由基本津贴和绩效津贴组成基本津贴由学校按每学年 1000 元/班的标准下拨学院,学院按照1:1进行配套,即每班2000元的基本津贴标准。绩效津贴部分,由学院按照1000元/班发放给考核合格者。

(二)考核成绩优秀者(前10%),学院将额外按照每学年 500 /班的标准予以额外奖励,并推荐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完成第一年满意度基础工作的班主任给予额外津贴500元。

考核不合格,将扣除一学年的绩效津贴,只发放基本津贴。经谈话教育后,仍然无法胜任班主任工作的情况,由学院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人选。

(四)对于中途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的情况,按照担任班主任的实际月数计算基本津贴和绩效津贴。

上一学年班主任考核等级将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

每年的11月底前完成上一学年的班主任津贴发放工作。

(七)每班每学年有1000元活动经费用于列支班级集体活动费用,由班长提供相关票据和班级活动记录表,经班主任审核后,到学工办报销。

四、附则

本办法自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始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必要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国际交流学院

         202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