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突破!国赛三金! 发布时间:2022-11-26              点击: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从草翠地青阳春三月到层林尽染秋末冬初,在历时八个多月的时间里,国交学子一如既往敢闯敢创,在本次大赛中成绩再刷历史新高。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各地高等院校的340万余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及参赛人次均创历届新高,竞争异常激烈。我院三个学生项目Moniter technology-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based on AI and computer vision、Automatic Freight、Brick Heart Smart Manufacturing冲出重围,挺进决赛圈,勇夺国赛三项金奖,创我院历史最佳成绩。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01班林宣佐担任负责人的Moniter technology团队将所学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运用于增进民生福祉,聚焦交通安全领域痛点,设计出一款通过视觉识别监测驾驶员血压、心率、表情等判断驾驶员行驶状态,防止危险驾驶行为发生的驾驶员监控系统(DMS),以国交学子的绵绵之力铸交通安全久久之功。目前团队成员已获6项软著、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DMS系统已与大众汽车智能驾舱达成合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02班沈宜文担任负责人的Automatic Freight团队聚焦半封闭场景,努力解决物资配送最后100米问题。团队主要通过无人车在以疫情封控区为例的低速半封闭场景中实现安全的无接触配送和物品表面99.9%病毒的消杀。目前该团队已申请相关专利25项,软著15项,查新报告1项。在疫情期间为宁波高校和宁波社区服务,运输超2000余次,服务数万人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12班梁喆程担任负责人的Brick Heart Smart Manufacturing团队心系城市建设发展,在了解现有市场路面砖普遍存在透水性差、强度不足、持久性低的问题后,通过发明弹性覆膜层技术,最终研发出新型透水砖,提高了建设用转的透水性和耐磨性,目前,团队成员已拥有10余项知识产权,他们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目前正进一步拓展透水砖在其他方面的运用,并将继续不断研发,进一步完善技术,为“海绵城市”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中,国金“黑马团队”Moniter technology团队在竞赛中成绩亮眼,这也是我院学子参与“互联网+”以来历届数次比赛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校赛失利、省赛败北,谁也不曾预料,这个初生团队竟越战越勇,斗志越昂。项目负责人林宣佐表示,“一次甚至数次失败对于参加这种大型竞赛是常有但必要的,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才能不断争取进步。比如我们项目车内视觉识别是否能保证用户隐私安全,也曾数次遭到专家质疑,但我们团队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有义无反顾的指导老师、更有无微不至的学院部门保障,这是我们胜利的三大法宝。”“胜则举杯相敬,败则举兵相救”,在沉甸甸的奖项背后,项目指导老师刘云鹏的乐观主义精神不知不觉中成为团队的重要支撑。“任何时候都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人的潜能就是在一次次失败中激发出来的”刘云鹏老师常常这样鼓励团队成员。

国交学院在此届“互联网+”大赛中交出喜人答卷,此番成果背后,是国际交流学院对学生科研竞赛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探索。从绩效奖励办法到后勤保障体系,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学院24小时开设智慧教室供参赛团队打磨备战、院科创部、志愿者队伍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为团队项目做足保障,从专利申请指导到课程调整、赛场布置安排等工作一应做好做全,保障学生全身心投入比赛。本届大赛我院参赛热情浓厚高涨,共报名300余个项目、全院700余人参赛,参赛率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