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以小我之躯共筑伟大时代 ——宁工国交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 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生逢伟大时代,胸怀伟大梦想。近年来,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每年有近1/3的毕业生出国留学,其中96%以上的学生选择反哺报国,归国人员成为各行各业精英骨干。近日,国交学院掀起一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的热潮。毕业返校之际,2022届即将留学的毕业生和归国校友代表齐聚一堂,热议总书记在信中所提“国家事”和“国家责”。部分归国校友和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在云端共同参加讨论活动。

宁工国交学子热议总书记回信

昔日“offer女神”佟晨是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2015届中美合作会计专业毕业生。这个曾经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的小女孩如今早已站上三尺讲台,实现了从“听者”到“授者”的转变,成为母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15年的那个夏季,作为国际交流学院首届中美合作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佟晨手握8所海外名校offer,站在人生路口面临多重“幸福的烦恼”,最后以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佟晨相继在亚马逊和脸书工作过,面临回国还是留在国外工作的“双重选择”,佟晨回答得毫不犹豫:“回国去!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学子。”而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异国他乡里一次次刻苦铭心的激荡记忆。“从前我觉得报效祖国离我很遥远,但后来我感受到,从踏出国门的那一刻,我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因此,小到小组作业,大到每一门课程学习,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正是这样的兢兢业业鞭策着我不断前行。”曾经迷惑的难题骤然间豁然开朗,潜心育人绝对是报效祖国的一种选择。面对2022届众多即将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佟晨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要做有底气的中国留学生

深受学生欢迎的佟晨大姐姐

“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一个人或许可以走的很快,但不可能走得很远,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中美会计181班魏宁佑深刻认识到同伴力量对于个人及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初入学时,他也曾有过短暂的迷茫时光,专业认知和职业生涯在他脑海里一片模糊。幸运的是,大学里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竞赛、实习、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前行的路上因为有了同伴的支撑而不再孤单。假期里,魏宁佑和同学一起四处寻找实习机会,在天职国际审计事务所实习时,因能力出众调任中信证券投行部,受到实习单位的充分肯定。颜值与实力并存,规划与发展并重是同学们对魏宁佑的一致印象。如今,虽然即将告别大学,挥手走上不同的人生轨道,但未来的路,他们早已做好规划,“一个人的成长孤独而无趣,一群人共筑一个复兴的梦,才是有挑战且有意义的,继承留学报国优良传统,我们已整装待发!”

国交学院2号楼515神仙寝室,6名小仙女考研全上岸

“中国才是温暖的家”

在国外,可以饱览世界各地的美景,是人生最丰富的经历,但夜深人静时“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油然而生。平时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就小组作业各抒己见,但心理归属永远是中国。面对世界名企的诱惑,16届的毕业生孙晨毅然回国,他说“纵使世界繁华千千万,中国才是温暖的家,看遍世界风景,故里中国独好”。回国后的孙晨自主创业,用自身力量践行归国报效之情。像孙晨同学这样的还有很多,他们留学后毅然选择回国,90后,95后的这些小姑娘小伙子们有的奔跑在自主创业的路上,有的已然成为名企高校的新生力量。在上海疫情严重时,我们的留学归国同学们做好自身防护时,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区。“家中有事,我作为家里的一份子,怎么能袖手旁观?”我们可亲可爱的返乡学子们报效祖国的同时,自觉担负其守护家国的责任。

16届毕业生孙晨悉尼大学留学归国后在杭州创业


“祖国,等我回来”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学院每年向毕业生赠送一套毕业留念礼物,包含一份记录大学四年美好点滴生活的视频和“校徽·院徽·签名印章”套装,希望学生走上社会后牢记母校的教诲,做一个大写的人。

学院向毕业生赠送毕业留念礼物

今年,国交学院又有54人即将奔赴万里远行,踏上异国求学之路。在大学一千五百个日夜里书写了自我的理想与奋斗的陈可奕同学UCL、伯明翰UoN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爱跳舞的小姑娘刘雯,一路披荆斩棘,成功升学QS世界排名第八的伦敦大学学院;坚信“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优秀毕业生”的殷经明,大学四年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拿奖拿到手软,申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并获3.9万美元高额院长奖学金;大一学分绩点低至3.15,一路奋起直追绩点拿到4.46的“逆袭男孩”包涵旻拿到圣安德鲁斯大学、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多个offer……每一个同学背后都是一段奋斗成就梦想的励志故事我目前要去读金融工程专业硕士,想继续在国外攻读博士,以后能回国回母校当教师”“我读的是人工智能专业,我国对这个行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我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就想在名校好好学习,以后就回国做一个敲代码的”“读大学喜欢上了宁波,希望以后来宁波工作……每一个同学,都有不同的职业规划,但是大家的大方向很统一,那就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2022届部分出国学生合影

自信的力量是无穷的”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留学归国学子用勤学尽显爱国情怀用文化传统诠释最美自信这份拳拳报国心的优良传统将持续接力在一届又一届青年学生手中这与学院历来重视出国人员思想引领的传统密切相关多年来我们用心用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大力培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娇表示。国交学院党总支以专题学习+主题交流的形式,形成周周有学习、次次有主题的特色学习方式

国交学院院长王宇说:“课程如汤,思政元素如盐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将盐融入汤里让学生尝到汤的味道为挖掘思政元素教师纷纷化身“大厨”各显神通党员教师暴琰琰为代表的英语教研室老师用制度文化价值道德信仰“五个比较”扎实推进“四个自信”一举斩获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

暴琰琰老师在英语课堂上以辩论方式引导学生价值观


学院以党建引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以各类竞赛为依托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项目负责人胡智岚同学说:“我们团队在学院几位老师的指导下,在田间地头开展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致力于将中医药传承创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项目负责人寿乐怡同学表示:“我们团队将民族传统乐器箜篌推向互联网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华乐器之美,在这个创业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更坚定了文化自信”。

国交学生科创团队将科研和社会实践扎根在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