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团学之声
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学之声 > 正文
驻雷锋精神于心间,行地铁志愿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

前段时间是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探索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弘扬和赓续雷锋精神于现实生活中,我校正式与宁波轨道交通地铁站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国际交流学院90余名志愿者为其助力。

3月10日下午2时,宁波轨道交通地铁站工作人员前往我校,为志愿者培训地铁绿色出行的相关内容以及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此次培训强调了地铁站志愿服务理念即“三零精神”——零距离、零时限、零缺憾,指出地铁志愿面临的“三大战役”——主动战、运动战、微笑战,重申了宁波地铁运营服务守则即“乘客至上,满意为要;安全准点,应急高效;着装规范,待人礼貌;用语文明,真诚微笑;主动帮扶,热情周到;环境整洁,设施可靠;首问负责,即办即报;三零服务,用心打造”。最后,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服务场景用语、服务岗位及其注意事项,让在座每一位志愿者都明白我们的职责,是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时刻,无私奉献这服务市民、服务乘客的拳拳之心,以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今后,我们将于3月17日起在宁波市地铁站1、2号线的鼓楼站陆续组织开展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将地铁1号线与2号线的志愿者分别分为两组,一组于购票处的自动售票机,指导、帮助乘客购票;一组于自动扶梯扶手和上下门处等地铁站关键点位,对乘客进行文明引导,帮助乘客搬运大件行李,确保扶梯上下安全,维持井然秩序,将此次地铁志愿服务培训内容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

“每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都在用力奔跑,每个匆匆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都有一段值得被记录的人生海海,记录它的真实,记录它的温度。”志愿行动于我们不仅仅是一件红色马甲,一点学分,一次赞扬,更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每个生命中的过路人指引正确的道路,帮助他们脚踏实地义无反顾地前行,而后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让志愿的种子遍布祖国的各行、各业、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