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团学之声
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学之声 > 正文
未雨绸缪 防范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

                           未雨绸缪 防范于未“燃”

                            ——宁波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校园新闻网讯”  2022年11月24日15时25分.为了增强大家的安全防火意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以及提升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在国家消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我院在阶一201开展了消防演练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由保卫处曹益峰老师进行有关消防器材的讲解。


活动一:


灭火器介绍

灭火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移动方式可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按驱动灭火剂的动力来源可分为︰储气瓶式、储压式、化学反应式;按所充装的灭火剂则又可分为:泡沫、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清水等。

灭火器使用方法:


1、一提,首先手提提把,保持水平垂直,再把灭火器瓶体上下颠倒摇晃几次,让干粉松动。

2、二拔,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在灭火器提拔下的环状金属物拔掉。

3、三瞄,将灭火器的喷管瞄准火源,距离火焰3-5米处瞄准,一手握住喷管的最前端,控制好方向,另一只手提起灭火器提把。

4、四压,是指压住灭火器的开关,喷出干粉灭火。

   



                     



活动二:


演练并使用灭火器


为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学生自身防护能力,掌握消防安全知识,11月24日,国际交流学院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并结合PPT展示,让同学们了解了消防的安全知识,明确了如何进行安全逃生、自救,掌握了紧急情况下正确安全逃生的动作要领。整个过程,同学们认真聆听,感受颇深。

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打电话“119” 向消防队报警,并立即组织人员扑救。扑救时要先救人后救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断电后救火,并注意顺风救灾,特别是野外火场。灭火时一般就地取材,如用水. 砂.土等灭火器材,特别要设法控制火势蔓延。

                     


                     



        校园防火常识

1、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

2、不乱丢烟头,不在宿舍吸烟。

3、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4、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5、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

6、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学校要以本次消防安全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护佑同学们平安、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