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15              点击:

为了帮助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增强心理问题的预防识别能力,2024年4月11日18:30,我院特邀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侯言彬在阶四201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侯医生首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障碍表现。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焦虑障碍人群达到4.98%,心境障碍达到4.06%,药物使用障碍1.94%,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0.61%。这些心理障碍表现具有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致残率高、服药率低的特点,表现为能力下降、厌食或贪食、疑心重、想不好的往事或思维云集。



随后,侯医生详细结合案例使同学们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如双相、焦虑、抑郁、强迫等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就心理障碍层次而言,从轻度、中度、重度可分为心理问题、神经症、精神/心理疾病。在识别心理问题方面,侯医生介绍了多种方法。他鼓励大学生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同时,通过自我评估、求助他人或寻求专业机构帮助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确认心理问题。而在治疗心理问题方面,侯医生详细介绍了多种治疗途径,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他强调,治疗心理问题需要个体化的方案,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

最后,侯医生呼吁广大学生要学会认识和理解自己的情绪。“当我遇到一个问题时,我当时的情绪是愤怒、失望、紧张?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事情的最坏结果会如何?最坏结果发生的概率有多大?......当处在情绪深渊中时,不妨合理表达、合理宣泄、多深呼吸,也可以采用“STOP技术”和认知行为疗法缓解。此外,侯医生还建议大学生们可以每天记录令自己感到愉悦的三件美好的小事,这些小事,可以是当天发生的,也可以是以往的愉悦的体验感受等等,长此以往,累积快乐。

此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在侯言彬医生的指导下,大学生们将能够更好地应对心理挑战,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