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副校长徐可明参加国际交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理论学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

9月23日上午,国际交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分享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可明出席参加,支部全体党员与会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刘云鹏主持。


支部党员暴琰琰以“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为主题做分享报告,她从教师、课程、课堂三个层面,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深刻理解,以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实践经验和独到见解。她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队伍作为“主力军”,其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教师要提高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重视,更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学识;课程建设作为“主战场”,不能将“课程”与“思政”进行简单地相加或堆砌,要通过对课程目标的重塑、对教学内容的重整、对思政元素的挖掘,让课程有血、有肉、有灵魂,让学生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课堂教学作为“主渠道”,要在课堂导入与讲授环节嵌入思政元素,在课后作业环节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支部全体党员围绕“课程思政”主题,结合教育教学实例,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将“课程”与“思政”融合,赋予专业课程以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对国交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意义重大。教师应引导学生在学好中文的前提下学好英语,在学好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学好国际化的专业知识。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娇指出,教师在思想正、专业强的同时更要拓宽视野,要具备胜任教书育人的知识视野,正确认识、理解和判断历史事实的历史视野,以及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国际视野。对于国交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师而言,更应在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文化差异,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

会议最后,徐可明副校长用“组织好、讲得好、发言好”高度评价了本次支部学习活动,用“扎实、融合、创新”三个词肯定了支部工作,对支部活动与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相融合,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表示赞许。同时,徐校长对支部发展提出希望与建议:第一,继续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第二,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做精、创优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第三,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做好国际化一流人才培养工作。


国交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已形成“隔周有学习、次次有主题、一次一领学、全员均参与”的常态化学习模式,调动和激发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员教师理论水平和授课能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