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国际交流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8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宁波工程学院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合作办学,经教育部批准(批准编号:MOE33US2A20181964N)面向全国范围计划内招生。项目引进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四年均在宁波工程学院学习,15门核心课程由美方选派教授来校授课。顺利业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中美双文凭。学生在校期间,部分课程最低成绩要求达到70分(满分100分)。
二、学位学制
       学制为4年
       双文凭: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宁波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学位&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三、合作院校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位于美国汽车制造业中心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学校之一,现有专业项目350多个,设有13个院系。在学术教育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其工程学院全美排名84,在机械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机械工程技术专业于1995年至今通过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认证。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依托行业、对接产业、定位职业、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分析、技术升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和应用实践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应能达以下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在机械工程与技术相关的领域的工作岗位上展示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获得相应的报酬;
       培养目标2: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快速迭代的技术变化
       培养目标3:在解决工业实际开放性问题的时候,能够独立思考,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4:在工业、商业和社会环境中,能够有效的沟通,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胜任专业相关的工作。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的中外及合资企业、公司、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设备及系统运行、生产组织管理、销售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            
六、专业特色
       坚持“英语实、专业强、强基础、重工程”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按照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认证标准升展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教学评价,建立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培养的学生将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优势。


  学生团队在创新实验室准备竞赛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程训练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程训练

 3D打印实验室


七、专业形象代言人
       余丰,男,博士,硕导,教授。2017年8月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7年9月至2018年10月在加拿大铁路研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工作。2018年10月到2022年9月,在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工作,2022年9月至今在宁波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微试样力学性能试验方法研究;机械结构超长寿命服役基础理论研究,涉及结构疲劳、损伤与断裂。2019年入选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现任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委员。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971113)、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Y21A020002)、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019A610172)等多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Fatigue & Fracture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 Structures》、《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racture Mechanics》等SCI学术期刊上。目前,共发表22篇论文,其中SCI论文15篇。


余丰教授

八、专业介绍
       本专业由宁波工程学院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合作办学,经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范围计划内招生。培养观念新、视野宽、创新能力强,既精通英语又具有机械工程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项目引进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其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完全与美方高校一致。学生四年均在宁波工程学院学习,15门核心课程由美方选派教授来校授课。顺利毕业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中美双学位,美方证书完全等同于美方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该专业坚持“英语实、专业强、强基础、重工程”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认证标准开展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教学评价,建立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培养的学生将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优势。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中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融合,达到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的目标。专业代言人陈教授表示:“只要你想发明创造,成为机械设计制造创新、创业类新型人才,该专业绝对会给你提供充分的机会与足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