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团学之声
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学之声 > 正文
奋斗青春正当时——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巡回演讲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下午三点,国际交流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巡回演讲会在阶梯教室101举行,全体大一新生出席活动。

  三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向2021级新生介绍自己的一些经历,并分享了一些在学习上的方法和如何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验。来自不同学院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大家带来了许多在大学生活中的心得,就学科竞赛、实验与生活、创新能力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他们是来自国际交流学院的付奕懿、来自理学院的李佩吉、来自建交学院的林坚豪。

首先是国际交流学院付奕懿给大家进行演讲。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新生们分析了大学中可能会产生的一些困惑并提供了解决措施,她说,争取机会,拿到机会以后不要放弃”。

的确,大学中不充实的原因有缺乏学习目标、或者是因为学习环境的改变,尤其是由高中的紧张生活一下变得松弛,于是在学业上她给出了一些建议。同样她认为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很重要,也可以找一起学习的伙伴,彼此督促经验分享。

在专业知识缺乏的时候,同学们必须依靠前期的大量知识输入、并且多从生活中挖掘信息,因为一个好的项目是从实际问题出发的,还要切合生活,结合政策,进而解决问题的。

另外她要求同学们从别人的优秀作品出发,去看别人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样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

接下来,来自理学院的李佩吉则为同学们带来从学习、竞赛、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建议。他认为要了解与专业相关的竞赛,同学们可以加入学长学姐/老师的课题,或者自己组建队伍。他认为劳逸结合、适当的锻炼可以让效率更高。李佩吉告诉新同学们,有机会一定要多出去看看,抓紧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迈出舒适圈、敢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另外他还鼓励新同学去加入一个工作室,这样可以使新同学交到更多的伙伴,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




最后,来自建交学院的林坚豪为大家带来了一些心得,他从自己来到大学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到现在,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争取到了国家奖学金,他说,他也曾经失败过,但他不轻言放弃,因此,他才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他也给予了新同学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要多和家里人联系,在保证自我情况下提升自我;不要满足于现状,积极进取;积极调整心态,不要惧怕失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一步一步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自己在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 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本次演讲会中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向2021级新生们分享了许多自己的建议,为不同年级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彼此加深了解的机会,优秀的奖学金获得者们为新的同学们提供了未来更加明确与清晰的道路,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努力才有美好的回报,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大一的同学们不断奋勇前进。至此,演讲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