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交学子亮相第十八届挑战杯“黑科技”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2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0月8日1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在宁波象山举行,我院机制(中外合作)专业教师赵志龙老师指导的《基于有限空间适应系统下的救援机器人研究》项目入围参展作品。



在展示中,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象山县委书记包朝阳在项目前驻足观看,团队成员详细向他们介绍了项目的背景、进展、运用现况以及发展前景等,同时向他们展示了救援机器人的工作原理。黄部长称赞同学们学以致用,并很好为解决现实问题出谋划策,希望项目继续完善,早日应用到消防救援现场。


2DAA1


《基于有限空间适应系统下的救援机器人研究》团队借助学院创新实验室和创新工作室的平台开展相关救援装备研究,致力于有限空间救援装置的设计与研发。团队设计的深井救援机器人拥有动态调节、翻折自锁式夹抱等6项核心技术和4项创新点,能很好地解决难以下井、井下难以施救、过度缺氧、信息传输阻隔等现实难题。目前,团队已申请专利10余项,形成了有力的技术壁垒。在展会现场,象山消防大队对项目展示进行了专访报道。该项目已与象山县消防大队深入合作近一年时间,项目研究成果得到对方的肯定,双方在展会现场进行了友好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据悉本次作品展共汇集了全国65所高校的80件作品,是一次思想、科技、创意的碰撞、交流盛会